Tuesday 10 June 2008

什麼是藝術 / 靈修 / 藝術靈修?

什麼是藝術:

  • 難明、通俗、高深、娛樂、音樂、繪畫、曲高和寡、歌仔戲、雲門、果陀、米勒、色香味……
  • 維基百科:藝術迄今還沒有公認的定義。通常認為,藝術是人類以情感和想象為特性,來把握和反映世界,表示對世界及自身,對二者關係的看法的一種特殊方式。其通過審美創造活動再現現實和表現情感理想,在想象中實現審美主體及客體的相互對象化。通俗的說,藝術也就是人的知識、情感、理想、意念綜合心理活動的有機產物,是人們現實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形象表現。因為人類的某些經歷是難以用言詞來表述的,為了表述這些深存在內心的最強烈的感情和思想,我們就使用一種稱之為藝術的更敏銳、更精巧的語言。藝術借助人類的感性反映世界,包括客觀和主觀的世界。藝術更多的是創造。藝術是人類心裡真實情感的反映。

什麼是靈修:

  • 心靈、上帝、宗教、奧秘、蠟燭、寧靜、修道、信仰、禁慾、平安……
  • 維基百科:靈修即「靈性的修煉」。是一宗教術語。
  • Wikipedia: Spirituality, in a narrow sense, concerns itself with matters of the spirit 心靈, a concept closely tied to religious belief and faith宗教信仰, a transcendent reality超越的實體【:天主 / 上帝?】, and one or more deities神明. Spiritual matters are thus those matters regarding humankind's ultimate 終極nature and purpose, not only as material biological organisms, but as beings with a unique relationship to that which is perceived to be beyond both time and the material world. 越超時空及物質世界

什麼是藝術靈修:

  • 「藝術靈修」揉合欣賞藝術、藝術創作以及靈修經驗,可以藉此探討兩者相同的地方,去闡揚藝術及宗教信仰、心靈成長的關係。
  • 你需要有藝術的氣質:因為人需要學會觀看、認得美麗、發揮創意……
  • 你需要有靈修的情操:因為觀看、美麗、創意是心靈的活動……
  • 所以來一下「藝術靈修」……
導師簡介:
        • 負責人伍維烈為天主教方濟會修士,持蘇格蘭愛丁堡大學景觀建築碩士、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環境學(城鄉規劃)學士、台灣輔仁大學道學碩士、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等;於1998年起為不同教友、宗教團體、堂區等主持以藝術為媒介的靈修講座、退省等,曾任教於馬鞍山聖若瑟中學,任宗教科主任及文化聯科主任;於該校任教時,曾於2000/2001年實施教育署校本課程計畫設計「信仰 | 藝術」(優異設計獎)、2001/2002年負責演藝發展局之薈藝教育計畫「神奇彩衣縈鞍山」(傑出計劃獎)等;2003/05年獲美國耶魯大學神學院獎學金,負笈美國深造「宗教與藝術」、獲宗教學碩士後回港,專注推動藝術靈修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