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1 October 2013

掉進iPad的廣告中

http://flashon.com #143



這個夏天,探訪了中國農村的一間教堂,我本來去是要訪問幾位修女,剛好遇上教堂兒童暑期道理班,修女們都忙,要我稍等一會。此時,一批不到十歲的孩子打羽毛球作樂,樂在其中,挺可愛的,我本能地從背包掏出iPad跟這群小天使拍照;我指給他們看他們的影子被捕捉了,他們便開始注意我,走過來圍著我,要看個究竟。
看到畫面上有他們的樣子,還會動的呢,便即時起哄,頓時間,一大群小孩都吸引過來了。哈,原來平板電腦的好處,就是讓照片清楚與多人一起觀賞,不用瞇起眼睛看照相機後的小小螢幕。iPad的另一個好玩的地方,就是它只有一個按鈕,光是在螢幕上擦啊擦,就可以控制。小孩子看到我就是這樣擦,就能轉出下一幅照片,感到有興趣,爭先恐後來擦過痛快。
至於影片,示範了一次如何按圓圈中的三角形就可以播放,小孩子馬上學會。他們按完又按,擦完又擦,好不開心。後來,我告訴他們我有好幾個挺有趣的應用程式,一個是考考眼手協調的彈珠迷宮,一個是繪圖,幾乎不用示範,他們就能用手指塗鴉起來。想不到,他們最喜歡的,卻是Candy Crush
老實說,像我這種年紀的人,對蘋果有一定的信心,覺得這品牌的產品令我放心到,可以雙手把平板電腦交給素未謀面的農村小孩,也沒有半點害怕。不過,說到底,iPadinterface做得超級user-friendly是真的,使人因此也變得友善起來:這個簡直是iPad的廣告故事。
從一條鄉村到另一條鄉村,雖然他們的暑期道理班早已結束,但小孩仍是一大堆。小孩在等大人在教堂裡面唸經祈禱。(在教堂中喃喃唸經祈禱是香港的天主教會見不到的:每天早晚兩次村民都到聖堂內誦經唸早晚課,男女分開左右坐,一大堆經文都朗朗上口背誦,不用神父主持,教友們自己帶領。)我不會唸那些經,在堂外閒著;面對一大堆小孩,我有了經驗,我不用開口說淡而無味的漢語,只要拿出iPad,就吸引了小孩,頓時笑聲此起彼落。
一位駝背大嬸從堂裡出來,看到底是誰用一塊發光的魔術板逗她的一群小孩那麼開心,原來這幾位都是孤兒,得到這位善良愛心媽媽接納到家裡,給他們家庭溫暖。閒聊之間,明白到這位孔貞蘭女士,在這個山西晉中祁縣九汲村已經很出名的,三十多年來家裡義務收容了三十來個殘疾男女棄嬰。她自己的孩子,成長在這種愛的氛圍中,自然都選擇了繼續愛的使命,一個去做了神父,一個當了修女。

沒有生命的iPad,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,令我能夠把笑容及笑聲帶回都市生活,更使我接觸到感動的生命故事。生命觸動生命,從此開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