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2 February 2014

糖果痴

http://flashon.com #147



我必需承認我有玩過Candy Crush,但我沒有上癮…(真的?)剛開始玩時,很快便受到吸引,因為容易玩,但也有挑戰性,也許眾多的Candy Crush迷都是因此而著了迷。為什麼開始玩這個遊戲?其實是乘坐地鐵時,看到不少男女在玩這個遊戲,打聽之下,原來叫Candy Crush,上網搜尋了一下,在好奇心驅駛下就下載了,親身體驗一下為什麼一排排的糖果可以吸引了這麼多人。
根據一些遊戲專家,Candy Crush成功的其中一個原因,是其聲音效果,不論是整列糖果被清掉的聲音,或是每一局完結的聲音。我猜我和其他人一樣,都認為那低沉的獎勵男聲說:Sweet!Delicious!Divine!Sugar Crush!有一種近乎魔法的魅力(只恨自己沒有這種磁性的聲線)。
幸好,我沒有上癮,雖然我也試過在唸夜禱後打機,自己騙自己再玩多一局,到最後發覺閉上眼睛仍看到五顏六色的糖果,便知道是泥足深陷的先兆,不得不逼自己把Apps刪掉。
Candy Crush是一個頗直接的遊戲,目的是測試眼手的本能反應有多快,反之,另外一些遊戲如數獨,著重推理,講求理性及邏輯,而Candy Crush則在乎眼睛對顏色、形狀、線條的反應,比較著重情感。我不敢說Candy Crush膚淺,但要我為「把三顆相同的糖果放成一直線」的遊戲去尋找人生意義,我無論如何也寫不出,(唯一可以說是三是個神聖數字,因為天主是三位一體)。
畢竟,Candy Crush,或以前的Angry Birds,或未來佔同樣位置的遊戲apps,甚至你可以包括數獨,這些林林總總的遊戲的其中一個重要功能,就是讓人暫時離開現實。現實真的有這麼殘酷,需要脫離嗎?生老病死,悲歡離合,工作、家庭、社會等壓力及怨氣,總是使人透不過氣,暫且躲入虛擬的糖果店、或到空曠地方用彈弓發射無翅小鳥打擊小豬、或是埋頭於九個九宮格內,是都市人的選擇。
有人會抗議,娛樂、藝術、甚至宗教不也是使人暫時離開現實的城市策略?我想問題不在於暫且避現實的痛苦,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,痛苦只可以暫且避免,不能永遠解決。至於方法,打機、看電影、看書、看聖經、看演出等,都只是方法;問題是這些方法,能否使人有力量,重返現實。藝術及宗教在「暫時離開現實」之餘,還詰問人生的問題,使人反省,挑戰人的價值觀,啟發人有新的眼光去重新面對現實,而其他則是娛樂,只提供短暫的官感快樂而已,儘管那是多麼有教育意義的娛樂。

地鐵扶手電梯的安全廣播,叫人抓緊扶手、攜帶大件行李時用升降機等之餘,現在居然提醒大家不要瞪眼盯著手機。原來不論是玩Candy Crush或與朋友Whatsapp等,都已構成了行動安全的威脅。為我來說,我聽到的廣播,深度意義是叫人重返現實,抓緊時機,不要停留在官感娛樂的麻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